Wednesday 14 January 2015

2014 SPM 作文题目

    1.牵着妈妈的手

优美词句

在我的印象中,妈妈这几年老得特别快,
转眼间妈妈已是满头白发,背也越来越驼了。


陪妈妈散步,我心中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
这种感觉使我常常感到无比的温暖和震颤。
牵起妈妈的手,随着妈妈迈出每一步,我都会想到许多许多。
小时候,妈妈常常牵着我白胖的小手,去吃饭,去上学,去买衣。
那时,我的小手是在妈妈的大手里,妈妈用无比温暖的手牵着我,
走过了一年又一年,让我增长了一岁又一岁。
为此,妈妈不知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累,但她无怨无悔。
现在,妈妈老了,生活起居需要人照顾了,
该我将妈妈那枯燥的手放在我的手里,小心地扶着牵着妈妈,
去散步。

母亲和我在夕阳下散步。夕阳将我们的影子拉长,
我伸手抓住了一把日光。我看到母亲的青丝熬成白发,
时光将她的风华与正茂悄然夺去,然后移花接木在我身上。

  
不知什么时候皱纹已悄悄爬上额头,
不知什么时候头发染了又染可还是遮不住那几根白发,
不知什么时候已经恍恍惚惚疾病缠身,
不知什么时候那双美丽的手变得伤痕累累,
不知什么时候母亲已经在垂垂老去。
岁月的车轮从她旁边碾过,而我却置若罔闻。

我拉着母亲的手,母亲俨然像一个小孩子一样依偎在我身边。
她的皮肤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变得如此松弛?
如同一根软绵绵的弓,没有丝毫力量。  
我爱我的母亲。我要永远牵着她的手一直走下去
母亲的手依旧温暖有力,却不再白皙,柔软,而是粗糙,干瘦。
我想她的手不仅仅是一双手更是她大半人生的沧桑!

世界上最美丽的就是母亲的手,它为我托起了明天的太阳,
它为我指引回家的路。


范文(一)

小时候,我们的手总是被妈妈牵着,无论走到哪,小手总是会被妈妈紧紧的握在手里,那时候觉得妈妈的手好大好温暖,永远不想离开。

被妈妈牵在手里,就什么都不怕,不怕摔倒,不怕走丢,不怕有坏人,因为妈妈会永远保护我们。慢慢的我们长大了,成熟了,我们的小手也变成了大手,而妈妈的手开始变得粗糙,有了皱纹,在我们的眼中,妈妈的手变小了。我们会牵着爱人的手,朋友的手,亦或是自己孩子的手,可是我们却很少牵着妈妈的手了。

我们长大成了家,我们开始了自己忙碌的生活,也离开了妈妈,就如那放飞的风筝一样,越飞越高越飞越远,可是殊不知无论我们飞多高多远,总是会有一根线牵引着我们,那是妈妈对我们深深的牵挂。我们飞得越远,妈妈的牵挂也越长。

妈妈是个温柔娴静之人,生在40年代,妈妈把我们养这么大吃了苦太多太多,从小到大,一直都是妈妈为我们默默的付出,我们欠妈妈太多太多。爸爸因病离开了我们,公公婆婆也离开了人世,就剩下妈妈,妈妈不愿离开家,与儿子生活在一起,我平时总会挤点时间常去看望她,陪她老人家聊天,听她叨叨,陪妈妈一起散步,做女儿应尽的责任。让妈妈享受幸福的晚年人生。


常听人感叹“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从现在起,朋友们让我们把妈妈的手紧紧的握在手里,告诉妈妈,让我来好好的照顾您爱您。让你好好享受晚年的幸福生活,这也是我们做儿女应尽的责任


范文(二)

 
  当我还是会走路的时候,妈妈就抱着我,什么时刻也不会松手,抱累了就换一只手,从不会抱怨,当我蹒跚学步的时候,她的手就搂在我的腋下,生怕我会摔跤,当我上学的时候,她那灵巧的手变着花样给我们做好吃的,我们每次都会像馋猫一样,把所有的东西都吃光。
  现在,我几乎都没怎么碰过她的手了,因为没有什么时间,也因为年龄的原因,与她越来越生疏了,连话也很少和她讲,每次有什么不顺心的事都宁愿跟朋友说也不愿跟她说。
  直到有一天,学校要举行一个感恩的活动,要求家长来观看。活动开始了,其他的同学的爸爸妈妈都来了,我就有一些着急了,真后悔没把这个当回事,突然,有一瓶饮料从我的身旁出现,我一转身,原来是妈妈,看她满头大汗,就问她干什么去了,她说:“我怕你口干,就去给你买饮料去了,可不知道那里卖,最后跑到学校外面去买,可是人太多,所以到现在才回来。”顿时,我的心颤了一下,不知该说些什么,眼泪也在眼圈里面打转,但我强忍着。
  其中一个活动就是要我们牵起母亲的手,对她说心里话,我牵了她的手,但没有对她说我的心里话。可能是因为害羞吧,手心就出汗了。刚想着擦去手中的汗,一看,我还牵着妈妈的手呢,顿时,我呆住了,妈妈的手是那么的粗糙,而且手掌还有一层厚厚的茧,我抬头一看,才发现妈妈不再那么年轻,眼角布满了皱纹,脸上也有很多的斑,我眼泪再也忍不住了,哗哗的往下掉,妈妈看见了,问我怎么了,我说有沙子进眼睛了,她说:“不要紧吧,让我看一下,”我连忙拒绝了,害怕被她发现。
  为了我们,妈妈从一个二十几岁的漂亮姑娘变成了现在的家庭主妇,为了我们,整天都不能穿漂亮的衣服,为了我们,整天都要早起为我们准备吃的,为了我们,她的手布满了老茧也不曾修理,为了整个家庭,整天都忙里忙外,不曾休息一刻,为了这个家,她所有的青春都无偿的奉献出来了。
  时间稍纵即逝,虽然时光不能倒流,但是我希望我能够珍惜现在的每时每刻,多为父母分担一些忧愁,替父母减轻一份担忧,为父母挣得一些荣誉,也好弥补以前没有做的一些事情,从现在做起,我会牵着妈妈的手,紧紧地,紧紧地,永不放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