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4 June 2014

父亲节快乐



夜已深,准备入睡,
突然在面书网页上看到冯以量刚发表的一篇文章:




文章来源:冯以量

一位来自以色列的教授,Dr. Simon S. Rubin.
他站着台前,拿着麦克风第一句话就说:“今天,是我爸爸的忌日。”然后就开始阐述他对哀伤辅导的理念及模式。
他的演说只有十五分钟演说。
短短的演说,用理念说出丧亲者可以如何与自己的哀伤共处。
他没有说父亲的死因,
他也没有说父亲死后,留下给他的撞击。
我从他家庭照片及他写下的年份,
看到他的父亲死亡年龄是 44 岁。
而那个时候他却只有 6 岁。
他强调说:“你不需要和往生者说再见。你可以一直和他维持一段关系,如果你想要继续的话,你就继续。如果你想要放下,那你就放下。如果你想要联系,你就联系吧。”
最近,他在 social media 上,做了一个网页。(https://infibond.com/
让我们每个人对自己的挚爱往生者有多一个空间继续和我们连结。
好让我们可以一同思念他。我佩服他有如此深度的见地,让往生者继续留在活着的人的心中。
我们的文化叫我们需要放下,我们的辅导模式一直要我们走出哀伤、解决哀伤。唯独你还有两三位教授不断叮咛我们说要温柔对待自己的哀伤。感谢你。感谢你。真的感谢你。”
65 岁的他红着眼睛握住我的手,而我这位失去父亲的儿子也同样地红着眼睛握住他的手,已经不再需要用言语做任何交待了。 感谢有这样的场景,让我继续长大。一位长者用他的方式启蒙我长大。
Dr. Simon S. Rubin youtube 里头说:“Death ends a life, but love and friendship lives forever.” 是的,死亡结束的是一个人的生命,但是爱及友情常驻。
给那些父亲已经往生的儿女们,我们的父亲节要快乐!
死亡只是结束了我们父亲的生命,可是我们与父亲的关系永不停止,留在血液、留在心中。#########



一看完这篇文章,一句温柔对待自己的哀伤!
泪水潸然而下!
刚好明天是父亲节!
父亲的离去已十四年了!
可能以前的我们都不曾庆祝父亲节!
想当年,年纪小,也不知什么时候是父亲节!
甚至父亲也对这样的一个节日毫无概念吧,
也不会刻意去庆祝!
所以在脑海里,是没有和父亲庆祝父亲节的画面!
死亡结束的是一个人的生命,但是爱常驻。
父亲的爱.....在临终前嘱咐:一切葬礼以简单为主。
希望不要把费用花在他的葬礼上(因为病痛的折磨)
存款已所剩无几了!
这是父亲临终唯一的交代!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
但父亲的精神永远在!
一边写着父亲的点滴,
泪水还是不听使唤,
就让我这样怀念着父亲!
温柔对待自己的哀伤!
温柔地怀念着父亲!
父亲节快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