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 June 2014

韵文(三)


驾出北郭门,马樊不肯驰。
下车步踟蹰,仰折枯杨枝。
顾闻丘林中,噭噭有悲啼。
借问啼者出:“何为乃入斯?”
“亲母舍我殁,后母憎孤儿。
饥寒无衣食,举动鞭捶施。
骨消肌肉尽,体若枯树皮。
藏我空室中,父还不能知。
上冢察故处,存亡永别离。
亲母何可见!泪下声正嘶。
弃我于此间!穷厄岂有貲。”
传告后代人,以此为明规。

--阮瑀《驾出郭门行》


1. 作者为何要下车步行?

2. 作者在丘林中看到什么情景?

3. 孤儿的亲身母亲为何要舍弃他?

4. 后母如何对待孤儿?

5. 孤儿的父亲为何不知儿子被虐待?

6. 为何孤儿会出现在这里?

7. 试说出孤儿心中的苦处。

8. 试说出作者写这首诗的目的。


将下面的句子语译为白话。
9.下车步踟蹰,仰折枯杨枝。


10.骨消肌肉尽,体若枯树皮。



【译文】
驾车出了北郭门,马儿羁绊不肯前行。下车缓行慢步走,仰面折取枯杨柳。回头听见山林中传来哇哇哭泣声。正在打听谁在哭,忽见哭者走出来,(我问哭者):“为什么你如此伤心?”(哭者回答说):“亲娘舍我而死去,后妈嫌弃我是孤儿欺负我。我又饿又冷没有衣食,后妈动不动就鞭子抽打棍杖捶。我骨瘦身上没有一点肉,浑身就像枯樹皮。后妈把我藏在空房中,父亲回家不知情。我到坟地来看看我娘的葬身地,不禁悲于生死相隔永离别。亲娘哪能看得见我的苦况?我泪水淋漓嚎啕泣。我愁苦于亲娘把我抛在这里,我已困苦至极限!”谨将上述所见写成诗转告后代人,希望以此为教训。

【作者】
阮瑀(约165——212年),字元瑜,陈留尉氏(今河南开封)人,汉魏文学家,建安七子之一。所作章表书记很出色,名作有《为曹公作书与孙权》。诗有《驾出北郭门行》,描写孤儿受后母虐待的苦难遭遇,比较生动形象。年轻时曾受学于蔡邕,蔡邕称他为“奇才”。所作章表书记很出色,当时军国书檄文字,多为阮瑀与陈琳所拟。后徙为丞相仓曹掾属。诗歌语言朴素,往往能反映出一般的社会问题。诗有《驾出北郭门行》,描写孤儿受后母虐待的苦难遭遇。阮瑀的音乐修养颇高,他的儿子阮籍,孙子阮咸皆当时名人,位列“竹林七贤”,妙于音律。明人辑有《阮元瑜集》。

【赏析】
经过精心选材,典型化处理,把笔触伸向社会、家庭问题。写一个孤儿受后母虐待哭诉于生母墓前的事,有警示告诫后世之意。
後母虐待孤儿是常见的家庭悲剧,但写入诗歌,却很罕见。这首诗记述了一後母虐待孤儿是常见的家庭悲剧,但写入诗歌,却很罕见。这首诗记述了一个孤儿的血泪控诉:他无衣无食,饥寒交迫,骨瘦如柴,还被後母打得遍体鳞伤,只好跑到亲娘的坟墓前痛哭,哀叹自己的困苦,不知何时才有尽头。情真语挚,酸感路人,表现了诗人对下层社会问题的关切和深厚的人道精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