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 June 2014

作文(六):给我启示的一堂课


    华文,不考算啦!我的华文成绩一直都不错,所以升上中四时,继续修读华文。来到了中五,母亲认为华文难考获A+成绩,是获得公共服务局奖学金的绊脚石,坚决反对我报考华文。许多同学也放弃华文,说是成绩单里少个A+很碍眼,甚至有些老师也不赞成我报考。反对的声浪不停地在耳边响起,我内心萌起弃考的打算。
    平日,我上华文课时总是像只吱喳的麻雀话很多,今天却一反常态,完全是提不起劲来。老师给我们发了一篇文章《最后一堂课》。也许是我心不在焉的神色引起老师的注意,他叫我站起来朗读课文。
原来,这是一篇由法国小说家A都德所写的短篇小说翻译成的。文中写阿色司州一个小学生最后一次上法文课的情形。当我读到汉麦先生的一席话:“你总算是一个法国人,连法国的语言文字都不知道……现在我们总算是为人奴隶了,如果我们不忘我们的祖国的语言文字,我们还有翻身的日子”,书上的字开始模糊,我的声音颤抖起来,心中百感交集。为了避免尴尬的场面,我使劲控制住自己的感情,好不容易才把文章读完。我坐下来,摘下眼镜,发现眼角有点湿。
      教室里静悄悄的,同学们都竖起耳朵等着听老师讲课。他脸色凝重地说道:“母语是民族的灵魂,失去了母语就等于失去了根……同学们,希望你们把华文学好!千万别像文中不曾好好学习法语的小学生一样,到最后想再上法文课已经没有机会了。” 老师的话如棒喝当头,狠狠地击醒了我。的确,一个民族,如果没有了自己的语言文字,犹如失根的兰花,尽管花儿开得多么美丽,都没有踏实感,又如无根的浮萍,失去方向,随波逐流。
     这时,我体会到老师给我们上这堂课的用意,也领悟到身为炎黄子孙的我们,倘若不学习华文,怎能在他族面前挺直胸膛,做个堂堂正正的华人,维护民族的尊严,肩负传承文化的责任?
我们的祖先飘洋过海来到这片土地讨生活,为了让下一代有机会学习母语,秉持“再穷也不能穷教育”的树人宗旨,胼手胝足,克服种种阻挠,成功地在这多元文化的国土上扎下华文的根,悉心呵护着,让华文教育茁壮成长。那一所所巍巍的华小、国民型中学及独中,遍布在这赤道疆土上。与邻国相比,我们更有机会学习自己的母语,那是多么的幸福啊!因此,我们应该要好好珍惜,把母语学好,怎么能因为难考取A+而选择放弃?这岂不是有愧于先辈们?
     这一堂对我来说具有启发性的课,在老师朗朗的讲课声中结束了。我抬头望向窗外,天上的云渐渐散开,显现出蓝色的天空,我的心豁然开朗。我站起身,深深吁了一口气。此刻,我打定主意,报考华文。





点评:文章内容具体、充实,用字简朴无华,字里行间表现了正确的思想及情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