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4 July 2019

乐观



1、乔治·费多给自己喝倒彩   
 乔治·费多是法国著名的戏剧家,特别擅长写滑稽剧,《马克西姆家的姑娘》是他的代表作之一。 可是在当时,《马克西姆家的姑娘》这部剧首场演出时,却不被观众看好,剧院里喝倒彩的声音此起 彼落,人们认为这是一部再糟糕不过的戏剧了。费多那天晚上在那家剧院看戏。听到人们对自己作品发出的种种不满和嘲弄时,费多却一反常态,也跟着人们一样大喊大叫喝倒彩。“费多,你难道疯了吗?”坐在他旁边的朋友迷惑不解地问。“没疯!”费多解释说,“只有这样我才听不见观众谩骂的声音,使自己不会因此而伤心难过。” 

2我是第一个从外星来到地球的人——奥德伦    
第一次登上月球的太空人,其实共有两位,除了大家所熟知的阿姆斯特朗外,还有一位是奥德 伦。当时阿姆斯特朗所说的一句话:“我个人的一小步,是全人类的一大步。”早已成为全世界家 喻户晓的名言。    在庆祝登陆月球成功的记者会上,有一个记者突然向奥德伦提出了一个很特别的问题:“由阿 姆斯特朗先下去,成为登陆月球的第一个人,你会不会觉得有点儿遗憾?”在全场有点尴尬的注目下,奥德伦很有风度地回答:“各位,千万别忘了,回到地球时,我可 是最先出太空舱的。”他环顾四周笑着说:“所以我是由别的星球来到地球的第一人。”大家在笑声中,都给予他最热烈的掌声。 

3铲马粪的小里根    
里根是美国的第 40 任总统,他的乐观和自信给世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的这种性格来源于他 的少年时代。 当里根还是一个小男孩儿的时候,有一次,父母把他锁在一间堆着马粪的屋子里,要他体验一 下生活的艰辛。一段时间后,父母有些放心不下,就到屋里去看他。哪料到,他非但没有哭闹,反 而兴致勃勃地铲着那些马粪。他对着惊讶的父母兴奋地说道:“周围这么多马粪,我知道,在这附 近的什么地方,准有个小马驹”。 这个寻找小马驹的男孩儿就在乐观的情绪中一天天长大,虽然他的家庭从未富裕过,甚至在萧 条时期几乎破产,但在里根的记忆中,生活大都是幸福美好的。即使是在总统大选中遇到挫折,前 景黯淡时,里根仍保持着他的乐观。


4、成功需要一颗快乐的心来支撑——和田一夫  
有一位老人,在他 72 岁时遭受严重的挫折,他奋斗了几十年享誉全国的最大零售集团,在一夜 之间破产了。人们看着这位闻名遐迩的世界级企业家迎来如此灾难性的失败,议论纷纷。有人认为 他将心随天命,穷困潦倒度过余生;有人认为他将神经受到刺激,过起老年痴呆不谈理想的晚年生
活:有人认为他肯定不堪一击,以自杀来结束自己的生命。   然而,事业的大厦轰然倒地,并没有使这位老人从此倒下去,出现在人们眼前的是,他依然精 神十足,匆匆行走在大街小巷上。过了一段时间,老人和几个年轻人携手合作,开办了一家网络咨 询公司,向自己陌生的 IT 产业发起了挑战。面对新的行业,老人并没有显得缩手缩脚,反而脸上始 终充满了微笑,虚心好学,不耻下问。加上他合理地运用了过去经营零售业时积累起来的经验,没 多久就把生意做得红红火火。一年后,老人重新堆砌的事业大厦又屹立在人们面前。 当记者采访老人,问他为何能够在一年时间里反败为胜、东山再起时,老人快乐地大笑起来,久久不语。记者等了好久,老人也未给出答案,而是又忙自己的事了。记者疑惑地又重复提起这个 话题,老人第二次快乐地大笑起来,他只说了短短一句“其实,我已给出答案!”此时,记者才恍然 大悟——快乐心情是老人反败为胜、东山再起的法宝。   这位老人就是日本曾经最大的零售集团“八百伴”集团的总裁——和田一夫。
   
5、只是断了一根琴弦——欧尔·布里  
在巴黎举办的一场大型音乐会上,人们正如痴如醉地倾听著名的小提琴家欧尔·布里美妙绝伦 的演奏。突然,正全神贯注的布里心一颤——它发现小提琴的一根弦断了。但迟疑没有超过两秒, 他便像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似的,继续面带微笑地一曲接一曲地演奏。观众们和布里一起沉浸在那 些优美的旋律当中,整场音乐会非常成功。 终场时,欧尔·布里兴奋地高高举起小提琴谢幕,那根断掉的琴弦在半空中很醒目地飘荡着。 全场观众惊讶而钦佩地报以更为热烈的掌声,向这位处变不惊、技艺高超的音乐家致以深深的敬意。 面对记者的“何以能够保持如此镇定”的提问,欧尔·布里一脸轻松道:“其实那也没什么, 只不过是断了一根琴弦,我还可以用剩下的琴弦继续演奏啊。这就是我们熟悉的许多遭受不幸的人 生,依然可以是美丽无憾的。”   布里睿智的回答与他卓然的表演一样精彩——“只不过是断了一根琴弦”,向世人传递的是从 容,是乐观,是洒脱,是心头不肯失落的信念,是命运在握的强者充满自信的宣言,是坦然前行的 智者面对岁月中那些风雷电雨自豪的回应。 

6、我的手指还能活动——霍金  
霍金从小就对自然科学感兴趣,在大学时代(当时还没患病),他就意识到,肯定会有一套能够 解释宇宙的万物理论,并陶醉于对其的思索之中,把之当做了自己的信仰,并具有极强的使命感。   在他 21 岁得知自己患上了不治之症后他也消沉过一段时间,极度失望时他做了一个梦,梦见自 己努力去帮助一些人们。医生当时预测他最多只能活 2 年,但 2 年过后情况并不是非常糟糕。后来 他又想到了以前曾和自己一个病房的男孩,那个男孩第二天就死去了。他似乎明白了什么,他觉得 自己还不算倒霉,不应该就这样放弃,自己 17 岁就考上剑桥大学,拥有异乎常人的头脑。(之前他 就和珍认识,后来他们很快坠入爱河,不久他们结婚了)患病后,霍金为了家庭,为了自己的理想,果断的“站了起来”,继续了自己的研究。他自己 在个人传记中谈到,他并不认为疾病对他有多大影响,他每天都陶醉在自己的世界之中,努力不去 思考自己的疾病。同时,他又努力证明自己能够像常人那样生活!霍金在自己的生活中,只要能做 到的事情绝不麻烦别人,他很憎恨别人把自己当做残疾人,他说:一个人身体残疾了,决不能让精 神也残疾。霍金的意志力是非常坚强的,同时他又是一个对生活很有主见的人。他对生活永远充满 了乐观和幽默的态度。在他患病后,曾有 6 次非常近距离的和死神交手,他都顽强的活了下来。 一次霍金演讲结束后,一位女记者冲到演讲台前问到:“病魔已将您永远固定在轮椅上,你不 认为命运让你失去太多了吗?”大师的脸上充满了笑意,用他还能活动的 3 根手指,艰难地叩击键 盘后,显示屏上出现了四段文字:“我的手指还能活动;我的大脑还能思维;我有终生追求的理想; 我有爱我和我爱的亲人和朋友„„”在回答完那个记者的提问后,他又艰难的打出了第五句话:“对 了,我还有一颗感恩的心!”现场顿时爆发出了雷鸣般的掌声!用霍金自己的话来说,活着就有希望,人永远不能绝望!比大海更广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广 阔的是人的胸怀!即使病魔把霍金关在果壳中,他也是无限空间之王! 霍金的故事告诉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成为自己命运的主宰,都应该对自己的生活有自己的主见,拥有自己的梦想,并全力以赴 为之奋斗! 

7、降低快乐的标准    
澳大利亚开奥运会的时候,在这片土地上发迹的媒体大亨默多克当然会去捧场。在现场,默多 克发现座位底下散落着一枚硬币,他站起身来,然后蹲下,捡起了那枚硬币,脸上带着微笑。这细 节被媒体爆炒,但我只记住了默多克的微笑,拥有亿万资产的他却为捡到一枚硬币而微笑。    香港的记者曾问过亚太首富李嘉诚,“君以为一生之中,最快乐的赚钱一刻是何时?”李说: “开一间临街小店,忙碌终日,日落打烊时,紧闭店门,在昏暗灯下与老伴一张一张数钞票。”李 嘉诚的答案令记者措手不及。但这真是妙答啊,一点都不做作,谁都会对这样的快乐会心一笑。    快乐的标准是一根可以无限拉伸的橡皮筋,你的欲望越大,它拉得就越长,快乐的标准也就越 高。默多克、李嘉诚是智慧的,把快乐的标准降下来,降到人人都拥有的境地,那就快乐了。澳大利亚还有位华籍企业家谢英福,当时马来西亚有一家国营钢铁厂经营不景气,亏损高达 1.5 亿元。首相马哈迪找到他,请他担任公司总裁,他不假思索的答应了。在别人看来,这是一个错误 的决定,因为钢铁厂债重难还,生产设备落后,员工凝聚力涣散,这是一个巨大的洞,根本无法填 平的洞。但谢英福却坦然对媒体说:“当年我来到马来西亚时,口袋里只有 5 元钱,这个国家令我 成功,现在我要报效这个国家,如果我失败了,那就等于损失了 5 元钱。”年近六旬的谢英福从别 墅里搬出来,住进了那家破败的钢铁厂,三年后,工厂起死回生,开始大量创造财富。    5 元钱每个人都拥有,但当你拥有 1 万元、1 百万元、1 千万元的时候,还会以 5 元的标准衡量 自己的快乐吗?快乐像跳高,跳杆越低,我们就会越轻松,越无所畏惧。

8、我只看见晴空——亨利·福特  
汽车巨子亨利·福特在年轻时担任过工程师的职务。有一次他带队修筑一条河堤,不料突然来 了场暴风雨,大水淹没了所有的机器设备,辛苦构筑的工程也全遭摧毁。当洪水退去之后,工人们 望着遍地的泥泞与东倒西歪的机器,不禁悲出中来。“你们怎么都哭丧着脸?”福特笑着问大家。   “你自己瞧!”他们哭丧着脸说道:“遍地都是泥泞。”“我怎么没瞧见?”他爽朗地说。“这不是吗?还有那里„„”工作指着满是泥浆的机器,不解地说。“我只看出蔚蓝的晴空,那上面没有一片泥巴,即使有,泥土又如何抗拒阳光的照射呢?不久 泥土就会结块,我们就可以重新开动推土机了,不是吗?” 

9、始终乐观的苏格拉底   
古希腊的大哲学者苏格拉底还是单身的时候,和几个朋友一起住在一间只有七八平方米的小屋 里。尽管生活非常不便,但是他一天到晚总是乐呵呵的。    有人问他:“那么多人挤在一起,连转个身都困难,有什么可乐的?”    苏格拉底说:“朋友们在一块,随时可交换思想,交流感情,这难道不是很值得高兴的事儿吗?” 过了一段时间,朋友们一个个相继成家了,先后搬了出去。屋里只剩下了苏格拉底一个人,但 是他每天仍然很快活。  “我有很多书啊!一本书就是一个老师。和这么多老师在一起,时时刻刻都可以向它们请教,这怎能不令人高兴呢?”     几年后,苏格拉底也成了家,搬进一栋大楼里。这栋大楼有七层,他的家在最底层。底层在这 座楼里环境是最差的,上面老是往下面泼污水、丢死老鼠、破鞋子、和杂七杂八的脏东西,那人见 他还是一副自得其乐的样子,好奇地问:“你住这样的房子,也感到高兴吗?” “是啊!你不知道住一楼有多少妙处啊!比如,进门就是家,不用爬很高的楼梯;搬东西方便,不必花很大的力气;朋友来访容易,用不着一层楼一层楼地去叩门询问。特别让我满意的是,可在 空地养一丛一丛的花儿,种一畦一畦的菜,这些乐趣啊,数之不尽啊!”苏格拉底情不自禁地说。过了一年,苏格拉底把的一层的房间给了一位朋友,这位朋友家有一个偏瘫的老人,上下楼很不方便。他搬到了楼房的最高层--第七层,可是他每天仍是快快乐乐的。那人又故意问他:“先生,住七楼是不是也有许多好处啊?”    苏格拉底说:“是啊,好处可真不少呢!仅举几例吧:每天上下几次,就是很好的锻炼机会, 有利于身体健康;光线好,看书写文章不伤眼睛;没有人在顶干扰,白天黑夜都非常安静。”    后来,那人遇到苏格拉底的学生柏拉图,问道:“你的老师总是那么快快乐乐,可我却感到, 他每次所处的环境并不那么好啊!”柏拉图说:“决定一个人心情的,不在乎环境,而在于心境。” 


10、乐观的罗斯福  
一次,美国前总统罗斯福的家中被盗,丢失了许多东西。一位朋友闻讯,忙写信安慰他,劝他 不必太在意。罗斯福给朋友写了一封回信:“亲爱的朋友,谢谢你来安慰我,我现在很平安,感谢生活。因为, 第一,贼偷去的是我的东西,而没伤害我的生命;第二,贼只偷去我的部分东西,而不是全部;第 三,最值得庆幸的是,做贼的是他,而不是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