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4 July 2019

宽容



1、像姚明那样宽容  
“小巨人”姚明刚到美国时,“大鲨鱼”奥尼尔曾放话说:“要让姚明尝尝我手肘的厉害。” 美国记者就此问姚明。姚明回答说:“奥尼尔的手肘看上去有很多肉,撞人应该不会太疼。”姚明 的幽默感让美国人对他刮目相看。   有一次,在电视直播火箭队同灰熊队的比赛时,前 NBA 球员、ABC 电视网解说员斯蒂夫·科尔 在提到姚明时使用了“支那人”一词。在美国,“支那人”是一个侮辱性的称呼。后来,科尔专门 给姚明打电话,表示歉意。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起这件事,姚明笑笑说:“事情已经过 去。科尔专门打电话给我,他道歉的态度可以用‘诚惶诚恐’来形容。他显然意识到自己的错误。 在这个时候,我应该表现出自己的风度。”   对此,有些记者表示不理解,认为科尔的话已经伤害到中国人的情感,希望姚明能够给予还击。 姚明说:“据我所知,科尔在马刺队效力时,曾把法国队友帕克称呼为‘法国人’(Frenchman),他 可能以此类推,就把中国人喊成了‘Chinaman’。既然他已经为此道歉,何必还苦苦追究呢,这样的 话,自己也活得很累啊。 ”   姚明轻松地把一个可能引发争端的事件,化解的风轻云淡。他的大度,赢得了无数球迷对他的 尊重。火箭队主帅范甘迪评论他说:“姚明是一个非常容易相处的家伙。” 

2、丘吉尔的宽容  
丘吉尔是英国显赫的贵族公爵马尔巴罗家族的后代。英国除了王室以外,公爵家庭总共不超过 20个,马尔巴罗家族按封爵次序名列其中第十位。丘吉尔的母亲詹妮是美国百万富翁杰罗姆的女儿, 1873 年与丘吉尔的父亲伦道夫结婚,1895 1 24 日伦道夫因病医治无效,溘然去世,终年 46 岁。 这时的詹妮虽已 40 多岁,但依然美艳惊人,风姿绰约。不久,她便萌生了嫁给一个 25 岁男人的想 法。然而消息一经传出,立刻遭到众多亲友的反对。就在詹妮几乎要放弃了的时候,詹妮 25 岁的儿 子、与母亲要嫁之人同岁的丘吉尔,坚决地握住她的双手:“亲爱的母亲,就算全世界都反对您, 我也会勇敢地站在您这边,所以,请您也一定要勇敢。”儿子坚毅、鼓励的目光,让詹妮义无反顾 地披上了洁白的婚纱。但这桩婚姻并没有维持多久。   10 多年过去了,詹妮的儿子丘吉尔已经凭借卓越的才能跻身政坛。60 岁的詹妮也要再次迎来婚 礼。这次的决定同样遭到众人强烈的反对,尤其是儿子的那些反对派们。詹妮犹豫了。这次与上次 不同,丘吉尔打小就怀有雄心壮志,并且具备实现远大理想的能力。她不想因为自己贻误儿子的前 程。然而,令他意想不到的是,儿子又一次握住了她的手:如果让我在我的仕途与您的幸福之间作 选择,我心甘情愿的选择后者。请您不要再有任何顾虑。母亲幸福,我才幸福。詹妮又一次无比快 乐地迈入了婚姻的殿堂。婚礼上,儿子依然像上次一样,坚强地站在她的身边,而另一边则是比儿 子还要年轻的 36 岁的新郎。能够两次接受母亲的婚姻,也许很多人都做得到。而面对沉重的压力, 丘吉尔两次接受和自己年龄差不多的人作自己的继父,这需要多么豁达的胸怀。   1908 8 15 日,伦敦报纸登载了一条引人注目的消息:33 岁的内阁贸易大臣温斯顿·丘吉 尔先生与 23 岁的克莱门蒂娜霍齐娅小姐订婚。举行婚礼的这一天热闹非凡,宾朋满堂,欢歌笑语。 证婚人是财政大臣劳合乔治,而他选择的男傧相却是他在下院的一个坚决反对者——包括休塞西尔勋爵。当时丘吉尔推行一系列争取工人拥护的社会改革,休塞西尔勋爵在内的贵族集团坚决反对这 些改革。这里反映了英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个很有意思的特点:人们可以在下院和政治集会上相互咒 骂,如同仇敌,但在个人生活中却能成为亲朋好友,相敬无间。在政治生活中虽然是公敌,却不妨 碍他们在私人生活中称兄道弟。   宽容比自由更重要!这宽容来源于对每个人权利的尊重:我虽然不赞成你的观点,但我坚决捍卫 你发表观点的权利;我虽然不支持你的行动,但我坚决维护你合法行动的自由! 

3、曼德拉的嘉宾   
曼德拉,是南非一位黑人政治领袖。他因为领导反对白人种族隔离的政策而入狱,白人统治者 把他关在荒凉的大西洋小岛罗本岛上 27 年。当时曼德拉年事已高,但白人统治者依然像对待年轻犯 人一样对他进行残酷的虐待。罗本岛上布满岩石,到处是海豹、蛇和其他动物。曼德拉被关在集中 营一个“锌皮房”里,白天打石头,将采石场的大石块碎成石料。他有时要下到冰冷的海水里捞海 带,有时干采石灰的少儿——每天早晨排队到采石场,然后被解开脚镣,在一个很大的石灰石场里, 用尖镐和铁锹挖石灰石。    因为曼德拉是要犯,看管他的看守就有三人。他们对他并不友好,总是寻找各种理由虐待他。 谁也没有想到,1991 年曼德拉出狱当选总统以后,他在就职典礼上的一个举动震惊了整个世界。   总统就职仪式开始后,曼德拉起身致辞,欢迎来宾。他依次介绍了来自世界各国的政要,然后 他说,能接待这么多尊贵的客人,他深感荣幸,但他最高兴的是,当初罗本岛监狱看守他的三名狱 警也到场。随即他邀请他们起身,并把他们介绍给大家。   曼德拉的博大胸襟和宽容精神,令那些残酷虐待了他 27 年的白人汗颜,也让所有到场的人肃然 起敬。看着年迈的曼德拉缓缓站起,恭敬地向三个曾看押他的看守致敬,在场的所有来宾以至整个 世界,都静下来了。   后来,曼德拉向朋友们解释说,自己年轻时性子很急,脾气暴躁,正是狱中生活使他学会了控 制情绪,因此才活了下来。牢狱岁月给了他时间与激励,也使他学会了如何处理自己遭遇的痛苦。 他说,感恩与宽容常常源自痛苦与磨难,必须通过极强的毅力来训练。获释当天,他的心情非常平 静。他说:“当我迈过通往自己的监狱大门时,我已经清楚,自己若不能把悲痛与怨恨留在身后, 那么我其实仍在狱中。” 

4、把愤怒写在纸——林肯  
  一天,陆军部长斯坦顿来到林肯的办公室,气呼呼地说,一位少将用侮辱的话指责他偏袒一些 人。林肯建议斯坦顿写一封内容尖刻的信回敬那家伙。    “可以狠狠地骂他一顿。”林肯说。斯坦顿立刻写了一封措辞激烈的信,然后拿给总统看。“对 了,对了。”林肯高声叫好,“要的就是这个!好好教训他一顿,真写绝了,斯坦顿。”但是当斯 坦顿把信叠好装进信封里时,林肯却叫住他,问道:“你要干什么?”“寄出去啊。”斯坦顿有些 摸不着头脑了。    “不要胡闹。”林肯大声说,“这封信不能发,快把它扔到炉子里去。凡是生气时写的信,我 都是这么处理的。这封信写得好,写的时候你已经解了气,现在感觉好多了吧,那么就请你把它烧 掉,再写第二封信吧。” 
5、卡耐基微笑的力量     美国钢铁大王卡耐基曾有过这样的一次经历:在一次盛大的宴会上,一位平时对卡耐基很有意 见的商人,在别人面前高谈阔论,说了卡耐基的许多坏话,他并不知道卡耐基也出席了这场宴会。       当时卡耐基正站在人丛中听他高谈阔论,这使得宴会的主人十分尴尬,不知如何是好。而卡耐 基却安详地站着,脸上挂着微笑,就好像什么也没听到的样子。当那位说他坏话的商人发现他就在 旁边时,感到十分难堪,正想从人丛中溜走,卡耐基的脸上仍然带着笑容,走上前去亲热地跟他握 手,好像碰到了自己的老朋友。就这样,那个商人后来成了卡耐基的好朋友。     微笑是心情愉快的表现,微笑的力量在于拉近距离,弥合缝隙,增加信任。 

6、林肯真诚地回应羞辱   
林肯在竞选总统前夕,他在参议院演说时,遭到一个参议院的羞辱,那参议员说:“林肯先生, 在你开始演讲之前,我希望你记住自己是个鞋匠的儿子。”     “我非常感谢你使我记起了我的父亲,他已经过世了,我一定记住你的忠告,我知道我做总统 无法像我父亲做鞋匠那样做得好。”     参议院陷入了一片沉默。他转过头来对那个傲慢的议员说:“据我所知,我的父亲以前也为你 的家人做过鞋子,如果你的鞋子不合脚,我可以帮你改正它。虽然我不是伟大的鞋匠,但我从小就 跟我的父亲学会了做鞋子的技术。”然后,他又对所有的参议员说:“对参议院的任何人都一样, 如果你们穿的那双鞋是我父亲做的,而他们需要修理或改善,我一定尽可能的帮忙。但有一点可以 肯定,他的手艺是无人能比的。”说到这里,所有的嘲笑化作了真诚的掌声。    有人批评林肯总统对待政敌的态度:“你为什么试图让他们变成朋友呢?你应该想办法打击他 们,消灭他们才对。” “我们难道不是在消灭政敌吗?当我们成为朋友时,政敌就不存在了。”林 肯总统温和地说。这就是林肯总统消灭政敌的方法,将敌人变成朋友。    他,两度被选为美国总统。今天在以他名字命名的纪念馆的墙壁上刻着的是这样的一段话: “对 任何人不怀恶意;对一切人宽大仁爱;坚持正义,因为上帝使我们懂得正义;让我们继续努力去完 成我们正在从事的事业;包扎我们国家的伤口。” 



7、海明威的大度  
二战时,美国海军炮艇“塔图伊拉”号停泊在英国威尔士,莱德勒少尉在炮艇上服役。一个星 期天,他在一个“不看样品”的拍卖会上,用 30 美元拍得一个密封的大木箱。打开木箱,里面是两 箱威士忌。许多围观的人愿出 30 美元买一瓶,莱德勒婉言谢绝,因为他不久将调走,他想留着这些 威士忌开一个告别酒会。   嗜酒的海明威当时正好在威尔士,他找到莱德勒,希望买 6 瓶酒,莱德勒以同样的理由拒绝了。 海明威掏出大把的美钞说:“卖我 6 瓶,你要多少钱都行!”莱德勒沉默了一会,说:“好吧,我 用 6 瓶酒换你 6 堂课,你教我怎样成为一个作家,如何?”海明威答应了。海明威认认真真地为莱 德勒上了 5 堂课,准备上最后一堂课时,他临时有事要离开威尔士。莱德勒陪他去机场,海明威说: “我绝不会食言,现在就给你上第 6 堂课。”海明威说:“在描写别人前,首先自己要成为一个有 修养的好人„„第一,要有同情心;第二,以柔克刚,千万别讥笑不幸的人。”莱德勒疑惑不解地 问:“做好人与写小说有什么相干?”海明威一字一顿地说:“这对你的整个生活都是重要的。”    临别前,海明威突然转过身说:“朋友,为你的告别酒会发请柬前,务必把你的酒抽样品尝一 下!”回到炮艇后,莱德勒打开威士忌,发现里面装的全是茶。莱德勒不禁为海明威的宽厚感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