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0 May 2014

开放式作文(一)-《马路如虎口》

马路如虎口
(一)
由于科技越来越发达,时代越来越进步,这使得在马路上奔驰的交通工具逐渐增加。在以前,人们有可能付出一辈子的劳力与心血也没有能力买得到一辆车。但,现在人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富裕。有些家庭只有三、四位成员,但车子的数量往往超过三、四辆。最近,我从阿姨口中得知她辛苦了二十多年才把“老爷车”换成一辆比较好的国产车;而现在的年轻人考到驾照后,他们的父母就已买好一辆新车给他们。他们根本不需要付出一毛钱就可以轻易获得贵重的东西。我们不得不承认世界真的变了!变得越来越不可思议!

还记得小时候,妈妈总是叮咛我过马路要小心。过马路前,要先望左再望右,确定没车时才过马路。每一次我都很不耐烦地点点头,因为我心想那些车子一定不敢撞我的。然而现在的我长大了,每当我翻阅报章时,都感到很痛心。这是因为我读到了许多致命车祸的报导。这些全都是人们的疏忽所造成的。他们喜欢在马路上奔驰以及追求快感。他们不知道,也没想过他们其实是在“玩命”。一但意外发生了,这可是会赔上他们那宝贵的性命,也有可能会伤害无辜的人民。唉,真是害人又害己啊!

如今,人们在马路上的行为越来越可耻。大部分的人都无视于交通规则及交通警察的存在。只要他们心情低落,他们就选择马路作为他们的发泄管道。司机们的品德也变得粗鲁、烦躁。记得学车时,我曾遇到一位司机对我做出不雅的手势。他或许不知道这对于驾车技术还不熟练的我们会造成多少的惊慌。那些司机也不想想,他们也有经历过这一切,为何他们不能体谅新手呢?在马路上,互相体谅与礼让的美德是非常重要的。

马路如虎口?马路到底有多可怕呢?对于还没真正体验到的人是不会明白的。就像这件事情一样,它可是我们家人一辈子的痛。我有一位叛逆的堂哥,他在中三就已辍学,还没考到驾照就与一大班的猪朋狗友骑摩哆车在马路上赛车。伯母拿他没办法,劝也劝过,骂也骂过了。然而有一天,当我们在为婆婆庆祝生日时,电话响起了。伯母接过电话后,露出一脸焦虑的表情。原来电话那头是从医院打来的。护士说我的堂哥遇上了车祸,现在医生正为他进行急救。最后,医生宣告我的堂哥不治,逝世了。我想堂哥一定会对他自己的行为感到很后悔。但,那又能怎样呢?一切都已来不及了。


从这件事情里,我终于明白为什么人们总是说马路如虎口。马路就如老虎的口。如果我们靠近它,无论是自己不小心或他人不谨慎,我们都会被它吃掉,进而丧命。所以,行人在过马路时要小心,司机更必需拥有礼让及体谅的美德。大家需时时刻刻提醒自己,马路如虎口啊!




马路如虎口
(二)

路旁挤了一堆人。每个人都想八卦。
一位母亲坐在路旁,号啕大哭。惊天地,泣鬼神。
“我的天啊,才拿到驾照一天,你就驾车上学?”
“这没什么啊,昨天我还载我的家人去逛百货商场。”
“这不太好吧。你可别想一步登天,学会走路就想快步跑。”
“哎哟,没事的啦,附近而已。要进考场了,快走,别再唠唠叨叨地了。”
那是零六年十一月。他刚考获驾照。家境不错的他,十七岁就拥有自己的车子。其实同学都很羡慕他,羡慕他要什么有什么想做什么就能没有顾虑地去做,虽然家人偶尔会反对,但最终胜利还是会归顺他。
那位母亲突然站了起来,老泪纵横地欲冲向她儿
亲属们赶紧追向她,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将她拦住,终于了解到什么是“母亲的力量”。
“很久没联络了,出来喝杯茶聊聊吧。我还约了阿志。明天晚上九点,我去载你们。”
毕业后的某一天,收到他这样的一封简讯。心里还蛮高兴地,这小子,没在毕业后就忘了旧同学,算他够义气了。而且我们的确很久没见面了,毕业后各忙各的,他在巴生谷一带某间著名的学院就读,家境虽然富裕,但凭着极出色的政府考试成绩,他拿到了奖学金。阿志也在同一间学院就读,可是科系不同,所以很少碰面的机会。而我,兜兜转转地,回到了母校念大学预备班,这不是我的原意,但也顺着天意去了。
“好的。”放下了手机,继续温习。
隔天晚上,我和阿志登上了他的车子,打算到附近的咖啡店小聚。
车子到了路口,要左转。他一个不留神,差点撞上了从另一个路口迎面而来的车子。
“噢。”他把车子倒退,让那辆车子行驶过去,方才继续左转。
“你没看见那方向有车吗?怎么还硬要把车子开过去?”坐在前座的阿志问。
“对啊,我也看见了,你没看见吗?”
“我真的没看到。”然后笑笑。车子继续开,直到目的地。
母亲虚脱地瘫坐在路旁。两行泪还是不断划过那满是皱纹的脸庞。嚎啕声仍不绝于耳,让前来的八卦者莫不心酸。
做父亲的也来了。他从大房车里跌跌撞撞地出来,那身穿白衣黑裤的司机赶紧搀扶着他的老板。他的手颤抖着。
终于听见远处传来伊哟伊哟的声响。这声响早该在一小时前就响了。
“我昨天开车到八打灵一带,在高速公路上飙了很久,真爽。”
那是另一次聚会了。其实很多人都察觉他变了。虽然每个人都在变,世界上唯一不变的东西就是变,可是我们之间的距离,越变越远,似乎变成了一道很深的鸿沟,我们怎么跨越,都跨不过去。
那是场极恐怖的车祸。车子毁不成形。
“最近才学会开快车的。”另一场小车祸发生了。车子只是小伤。
这段话是在车祸发生后,再往另一个地方去的路途中听见的。他似乎没有意识到,自己犯了什么过错。
“为什么?你也快不了多少。”
“可以啊,至少可以快五分钟或十分钟,至少不会迟到啊。”真是理直气壮、理所当然。
过后我们很少见面,我忙着应付据说是最艰难的政府考试,其他同学都各忙各的,似乎忘了彼此的存在。

目击者指出,车子是前一个路口右转进直路,然后撞上在直路不远处,正准备转左进某个住宅区的卡车 。
“那辆车啊,车速很快,从路口转弯进直路都很快速,相信他是来不及刹车,才会酿成悲剧的发生!”目击者之一的何老伯指出。

“你不必开那么快,慢一些,我们不会迟到的。”阿志说。
“早到好过迟到啊。”
“反正那是你妈妈,她那么疼你,还约我们一起午餐,即使你迟到,她都不会生气的啊。”
“早点到就早点吃嘛。”
“我们约了一点,现在才十二点四十五分,十五分钟我们就可以到了,刚刚好啊。”
“都说了早到好过迟到啊。”车子继续以高速行驶。阿志心中忐忑不安,紧握着安全带。快到达目的地了。
一个转角,车子撞上了一辆卡车。
他来不及刹车。
他抛出车外。
那是离目的地的不远处。
阿志被夹在车子里,在丧失知觉之前,他听见有人在高喊在眼皮撑到最后一刻前,他眼角瞥见,那时是十二点五十二分。

司机在送院途中失血过多,不治身亡。乘客则抢救成功,但也在医院里呆上了三个月。
母亲在司机被抬上救护车的那一刻昏了过去;父亲在同时间心脏病爆发,他俩一起被送入医院。
阿志醒来后,说了一句话。
“只是快了八分钟。”
只是快了八分钟,你用生命来换取那八分钟,值得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