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1 May 2014

考好华文是华裔子弟应尽的责任!


大马教育文凭考试的华文科中要考到A+成绩,
以“难如登天”来形容,
一点也不夸张。
华文科难考到A+,问题不在批卷老师的身上,
而是华文A+的切分点太高了。
这种现象已形成一种打击,
许多华裔学生不敢报考华文科。
要考好母语真的那么难?
很多人补习马来文,
因为马来文必须及格,
但是多少人补习华文呢?
考生对华文科付出的努力太少了。
华裔子弟千万不可做弃考华文的逃兵。
切记:华语是我们的母语。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是放诸四海皆准的金科玉律。
你们花很多时间在其他科目上,
这些科目的成绩自然卓越。
当华文科成绩不理想的时候,
你们却埋怨华文难读难考。
试问你们是否曾以同样的学习态度对待华文?

随着中国在经济上的崛起,
学习华文已是势不可挡的热潮。
未来华文肯定与英文并驾齐驱,
成为世界强势语言。
我们身为炎黄子孙,
考好华文是应尽的责任,
你们还犹豫什么呢?








星洲日報/副刊文:蔡若禾2014.06.02


2014321日,大馬教育文憑(SPM)考試成績放榜後,只見你們那幾個常簇擁著我東聊西扯、護駕著我去上華文課的大孩子,卻僵直地杵在走道那兒,不復平日熱情陽光,沒有朝著我迎上來的意思。我亦步亦趨,你們卻似乎不知該把眼光擺在哪裡落腳,氣氛極其尷尬。我的每一步竟是那麼地沉重難行,愚鈍如我,卻心裡有數了。果然——“老師,我全科A,除了華文。”那是失落而帶愧疚的語氣。“我,也是。華文只考了個B+。”另一個接腔。
空氣凝滯,我除了語無倫次地回應一句:“哦,沒關係。唉,華文怎麼那麼難考啊!”就不知該對你們說甚麼了。我真的不知該恭賀你們考獲優異成績——除了華文;還是安慰你們:“不要緊,這都是命定的啦!過程比結果重要啊!”這些聽來都太刺耳諷刺!
是的。沒有奇跡,毫無意外,一切就如預期中的,不少學生無法逃脫因華文一科無法取得全科A等佳績的厄運。連那個多年來穩拿全級第一的優秀生,也慘遭“滑鐵盧”,成為無辜的受害者,讓孜孜不倦的她情何以堪?數位中文造詣高,勤於多方涉獵,汲取書中日月精華的優質愛徒只考獲了A,連考獲A-的亦是寥寥可數,不少有望考獲A的學生都落在了B+級……這麼多年來,我從不曾在班上指名道姓希望誰誰誰考獲A等,因為打內心深處,我最不希望自己和學生都成了對A錙銖必較的功利主義者。還記得吧?當你們真要我預測你們SPM的成績時,我含蓄地回應:“其實班上有不少同學有拿A-A的潛質,但老師保守估計至少能穩拿B+吧。”果然一語成讖啊!我不是料事如神,這些年以來,我們不都漸漸地接受SPM華文難考的殘酷事實了嗎?心裡是希望有奇跡出現的,但“SPM華文要考獲特優簡直難如登天”的問題反而加劇了。考得好與不好,這已經不是事在人為,在導師與考生能掌握之下的因素了。
希望你們學習快樂且有所獲
貼心的學生們擔心我因華文成績下滑而遭校方譴責,成為眾矢之的,有者因覺辜負了老師多年的努力而失落自責,而我只能怪自己教學不得法,沒有能將B化成A的神奇魔法棒,更不能讓他們成為0.63%(考獲A+)的其中一員,心疼學生付出的努力與收穫不成正比。心細如塵的班長捎來短訊,要我別難過自責,大家都已盡心盡力了,這一切都是老早“注定”了的,無法改變的宿命,最後附加一句“我們都愛你喲!”彷彿是在撫慰我受傷其實卻早已麻木的心。
事已至此,我只能希望學生們不曾為報讀華文而心生悔意,結果雖然不如預期,但希望你們在學習的過程中,樂在其中且有所獲。那充滿著魔力又博大精深的方塊字,那意蘊深遠的中華文化,我們風雨同路共同進退的那些年,怎能和一紙文憑上的成績相提並論呢?“放棄華文,你連失去了甚麼,也不知道。”這才是最可悲的,不是嗎?
你問我難過不?不,我不難過,除了不甘不忿不解,我還能說甚麼?(無語問蒼天只適合出現在瓊瑤阿姨的言情小說裡,經我一用便顯文縐縐肉麻兮兮。)但眼見其他科目要在公共考試中考取特優佳績似乎並不難(不少學生常年在校內考試考獲B、甚至C的科目突然間都可以在SPM考試中來個大逆轉,變成亮光閃閃的A),而唯獨華文科的“B”在一大堆A中顯得突兀礙眼,心裡難免不平衡。不公平啊!
這樣的考試還有公信力可言乎?難道我們注定只能默默耕耘,不問收穫?難道我們真的只能以享受過程不在意結果來聊以自慰?難道,我們只能妄自菲薄地認為“連那所共有六百多名華文考生的名校,都沒有人考獲特優,更何況是我們這所只有百多名考生,名不見經傳的小學校?”(請參考2014413日《星洲日報》第16版新聞追擊)。
罷了罷了,多說無益,自艾自憐也不必,就以學了那許多年的名句,甚麼“順境不足喜,逆境不足憂”、“飄風不終朝,驟雨不終日”、“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往者不可諫,來者猶可追”……來個阿Q的自我安慰吧!

我、不、難、過。如果學生現實得因要考獲全科A+,汲汲追求誘人的政府獎學金而放棄學習多年的母語,才叫我真正難過、心寒、無語。



(寫罷此文,心頭不期然地積壓了飽含水分的空氣。抬頭望天,心情一如外頭那潑墨的天色,陰翳欲雨,但路很長,我們都要好好走下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