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 September 2019

第14课 沈云英传 夏之蓉

第14课  沈云英传    夏之蓉

1  沈至绪将军在道州做守备时,发生了什么事故?          (4分)
 反贼张献忠势力扩张,连破数城,围困道州,(2份) 沈至绪将军亲自领兵迎战,结果不幸
 战死沙场。(2分)

2.沈云英与敌军作战的主要原因是为了什么?             (3分)   
  为报父仇 

3.讲述其中一项沈云英怎样激励人民奋勇抗战的经过?        (6分)
  -沈云英采用激将法心理战术,先是指出反贼乃是乌合之众,毫不足畏,增加民众信心。 
  -强调身为女子,也不愿与众贼共生,激励人民奋勇死战保全道州。
  -与其向众贼求饶,看着妻子儿女成为俘虏,不如拼死一战,还有一线生机。

4  试述沈云英勇士击退军队的过程。              (5 分)
-  沈云英亲自率军出战,披上战袍骑马众 ,冲出城门 。(2分)
-  民众举着木棍尾随其后,(1)
-  众贼在被偷袭 ,一时阵脚大乱,贼慌马乱,争相逃命, 不战而败(2)

5“云英披着盔甲,骑着马冲出去……”  从上述句子可看出沈云英的为人如何  (3分)
   刚强/英勇/坚毅/视死如归的精神

7  人民如何纪念沈云英?                  (3分)
-  在麻滩建立了祠庙祭祀沈云英,常年香火不断。

8  作者对沈云英有什么不同的评述?              (6 分)
作者认为沈云英虽是一个女流之辈,但一样英勇精悍,为伸张正义(2分),激发高昂战斗士气,一挫反贼锐气,(2分)比起当时苟且偷生、屈膝求降男子更值得令人激赏钦佩。(2分)         
9.“乱世阴阳之道”中的阴阳指什么?             (3分)             
 女性与男性的气质       
         
10.“虽匹妇犹然欤”中的“匹”是什么意 思?          (2分)
平凡 

11  沈云英这位女英雄足以比得上众位驰骋沙场的男将士 。
试用一句熟语来形容这位奇女子。              (2分)
巾帼不让须眉   

11.试翻译下列的句子
    “时贼所过城,率不战下”                (3 分)
 当时 狂贼所经过的城市,大都 不用 攻打就沦陷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