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 September 2019

沈云英传


沈云英传
译文
沈云英是沈至绪将军的女儿。将军做道州守备时,张献忠攻下武昌,经过洞庭湖转向西来,声势很大,不久,道州便被围攻。将军出营抗战,  不幸阵亡。那时沈云英只有十七岁,她对道州的人说:  “贼虽屡次打胜战,但是他们都是些乌合之众,用不着害怕。我虽是一个女子,耻与贼人共存,我为报父仇甩  而你们为保住家乡死,那么道州便得以保全了;这和向狂贼求饶,看自己妻子儿女做敌人的俘虏,两者相比较,哪种情况比较好呢?”众人附和她的看法,回答说:“好。”
开了城门,云英披着盔甲,骑着马冲出去,全城的人都一致奋起,拿着棍棒跟随她。直向前攻击贼兵。贼兵一见,惊骇得乱了阵脚。  由于出乎他们意料,他们自相践踏地奔
逃,于是道州解了围,云英找到父亲的尸体城里的人都穿着孝服,  帮助云英办理丧事:那时贼所经过的城市,大都不用攻打就沦陷了,只有沈云英父女以死来保全道州。郡守把这一次的战功上奏朝廷,皇帝下了诏令:追封沈至绪为副总兵,升沈云英为游击将军,续任防守道州守备的职位。
    沈云英,是会稽人。她去世距令已有一百多年,道州人仍在麻滩地方建了祠堂祭祀她,一年四季香火不断。
    明末两个流寇四方窜扰,改朝换代。士时的士大夫都在刀兵威胁下喘息偷生,能不丧失男子汉大丈夫的气概的,  真是太少了:秦良玉、沈云英等女流之辈,解下发簪耳环,一时奋起,便挫了贼人的锐气;忠勇的表观却从女子的身上激发出来,事情是那样稀手呀!难道在乱世里,使女性的阴柔与男性的阳刚气息都变得不正常。还是因为正义使然,使坚强之志不可夺,即使是出自平凡的女性也仍然如此。
    沈云英的事迹不见载入《明吏》,所以我特地为她写了这篇传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