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 September 2019

第25课 报纸的言论


1  自古以来,政治演进必须经历哪些途径?          (3分)帝王政治 ,议会政治,舆论政治。
2  何谓的舆论政治?                  (4分)体现民主精神 ,反映政治道德。
3  健全的舆论必须具备什么条件?              (4分) -动机要纯洁,不成为喉舌。
-见识卓越 ,敏锐观察。
-文采畅达,针针见血。
-胆色非凡,惧使命感。

4  试分析以下在文中的词句
A “则只有藏诸名山。”                (3分)
没有发表的言论。

B  在今日奢言“舆论政治”未免太痴 !中的“太痴”      (3分)
太天真 / 太单纯

C论说所褒,便可登台;论说所贬,只好下野。          (3分)
执政  , 失去政权

5  法律的存在与舆论自由是否有抵触? 为什么?         (6分)
法律的存在与舆论自由是无抵触的。(1分)舆论虽以自由为前提,但是必须要以法律来制衡,(2分)以免人们以舆论自由来犯法或破坏社会治安,危害。(1分—)因为,法律的制定是起了保障与限制的作用。(2分)

6  为何有些国家没有舆论自由?这会带来什么后果?         (6分)
有些国家没有舆论自由是因为这些国家对自己的政治没有自信,得不到民心。(2分)
其后果会引起人们的愤郁,民间在高压手段之下被屈服忍受,,一旦警察力量不足以维持治安,将造成恐怖时代,危及国家与政权。(4分)

7  分析以下的修辞手法。
A 论说所褒,便可登台;论说所贬,只好下也。        (2分)
     对比
  B 私的爱憎,私的利害,私的信仰 。            (2分)
    排比
C 只以大公为好,便私为坏。              (2分)
  仿拟 / 对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