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 September 2019

第 20课 古诗二首


第 20课   古诗二首

《行行重行行》
1  为何作者重复用了“行行”?             (3 分)
表示对丈夫的不舍 /对丈夫的眷恋
2  为什么作者会说:“ 会面安可知”?          (3分
 
因为她与她的夫君相距万里/在天涯,加上道路险阻又漫长
               
   3  这首诗表达了何种的愁绪?               (3 分)
表达了一个女子对离家远行的夫君的思念之情。

  4  试把此句翻译为白话文。                (3分)
  “思君令人老,岁月忽已晚”。
对你的思念之情使我日渐苍老,不知觉间岁暮将近。

 5 从诗句中找出对偶句。                  (2分)
  胡马依北风,越鸟巢南枝

6  “浮云蔽白日,游子不顾反”这诗句采用什么修辞手法?       (2分)
  比喻


《饮马长城谣》
1  根据作者的叙述,梦中的情景和实况有何差别?         (4分)
作者在梦见想念的人在身旁,而实际情况那人在遥远的地方。
2  作者应用了哪些意象来说明倦鸟知归的情形?           (2 分)
枯桑与海水                 
3  试写出此诗的主旨。                (3分)

这是一首相思诗,写出闺房妇对久征在外的丈夫日夜思念。

4  作者“长跪读素书”后,是欢喜还是更忧愁?试加以说明。      (4分)

忧愁(1)——因为丈夫在信里没有提到归期,只叫她多保重身体及表示对她的思念,却没提起她最关心的事,就是几时回来团聚。她想丈夫有可能在长城服役时永远回不来了,所以更加悲伤忧虑。-(3)

欢喜(2)———因为即使丈夫暂时不能回来,也最少托人带回来了讯息不只还活着,还表达了对她的思念,叫她多照顾自己的身体,还在信里表达了对她的深深思念。-(3)

5  入门各自媚,谁肯相为言!
试把上句译为白话。                  ( 4分)
别人回到家里只顾自家欢聚,  谁肯来嘘一声寒问一声暖!

6  青青河边草,绵绵思远道.
有什么字和“青青”及“绵绵”同义?[2分]
绿绿,长长     或     葱葱,细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