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 September 2019

学问与游历


学问与游历
译文
有人坐在井里看天空,说天很小,这并不是天空小,而是他所看见的范围小。夏天的虫没法和它谈冰,这并不是没有冰,而是因为它根本没有见过冰:  学问浅薄的人,  一生就像虫儿冬眠一样,伏居在穷乡僻壤,看到的和听到的都实在有限,遇事却偏喜欢凭自己的心意猜想,结果猜对的不过十分之一,不对的倒有十分之八九;这都是好像坐在井里看天,和夏天的虫谈冰一样。所以要想获得真实的知识和明确的见解,便必须重视游历。
    有人说,在书本里不是可以获取学问吗?当一个人独自住在小房间里,左边摆放着图表,右边堆满了书籍,这时无论宇宙多么广大,古今有多少奇迹,  只要靠着脑筋和精神的想像去理解,就仿佛亲自看到一般;所谓“秀才不出门,能知天下事”,就是这个道理。为什么要离开家乡,冒着霜露的侵袭,匆匆忙忙地在旅途中奔走呢?
    可是,他并不知道世界上的事物,单靠从书本中去探求,常常是不如亲身观察来得真切。只有获得了学问再靠游历帮助,这样才能使研究和实验互相启发。因此像苏东坡那样学问广博的人,还要在月夜泛舟之后,才能了解石钟的道理;像赵武灵王那样威武精明的人,也还要化装入秦,才能明白邻国的情况。世界上从来没有光凭空想假设,就可以获得事物的真相的。何况现代的学术一天比一天进步,世界的变化一天比一天复杂,我们研讨事理,如果不事先下一番精密观察的功夫,便绝对无办法下正确的判断。像盲人摸着蜡烛,敲着铜柴,便说太阳的形状像龠,声音像钟,这就是因为他不曾亲眼看过太阳,  只凭自己的心意去胡乱猜测的原故。
那么,空谈学问,不去亲身经历体验,这种知识还是不可靠的,这样怎能谈得上什么发现或发明呢?不过话得说回来,学问这东西,毕竟是前人经验的累积,  同时又是游历之前必须预备的知识。一定要先有学问,然后对于当前的一切事物,才能辨别它们的是非。如果不是这样,走出门外一看,便会眼花缭乱,彷徨歧途,不知怎么办才好。哪些对于身心有益处;五花八门,到底什么应该抛弃,什么应该吸收;一定会对着那些林林总总的事物,不能作决定的了。所以要想收到游历的效果,首先便得储备学问,要想充实学问,游历就是重要的手段;  因为这两件事虽然有先后的程序,卸没有偏废的理由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