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 September 2019

卓还来殉难记


卓还来殉难记
译文
起初,日本盗匪侵略南洋的时候,军队作战非常迅速,没有几个月,所有的大城市都被日军攻陷。原任中国驻三打根领事卓还来博士,在日本盗匪登陆以后,独自静坐在领事馆。他心志安定,态度镇静,而且悬挂在领事馆楼阁的国旗,还在天空中飘扬。
当卓还来博士被日军捉拿到时,日军强迫他交出领事馆中的文书,卓还来指着火烧后所剩欲的灰烬说:“都在这里,都在这里。”日本军非常憎恨他。
随即1942年九月间,卓还来被押送到古晋,拘执在郊外的俘虏营。营地约十余亩阔,有数十间的扣留房,北婆罗洲各地外籍的俘虏,大约有千人,都群集囚禁在这里。
卓还来领事在军营中,吃的是稠粥,粗劣的食物,亲自洗衣,又被送到附近的草场,种植豆和菜。因此,卓还来变得面容枯槁,脸黄肌瘦,面容憔悴,颈项也显得很长。当地的华人,总是设法私下给他食物,原来在1941年春,卓还来奉命出巡古晋时,深受同胞的爱戴。
卓还来被俘虏的时候,受尽了酷刑。日军强迫他接受命令,出来领导侨胞,拥护汪精卫的政府,和日本军合作,这些都被卓还来坚决地拒绝了。
19441月,英国籍军曹俘虏百多人,被扣押到石角路伐木焚山。有一个叫丁道尧的同胞,因为他的家靠近那个地方,时常遇见军曹,日子久了便熟得无拘无束。有一天,军曹私下递一封信给丁道尧,原来是卓还来领事所写的信。信的内容大意是希望他能按时提供战争的消息给他,并约定好了在某个地窖中,丁道尧答应了卓还来的要求,但在那个时候所有的收音机早已被日军劫走了,只有日军所办的《久镇日报》一种而已。像这样秘密往来,经过几个月,后来被汉奸告密,丁道尧被逮捕。他被日军用小木扎五指,施以酷刑,以迫他招供事情的本末。卓还来领事与八个英国人也先后被拘禁。日军的首领指责卓还来时,声色都很严厉:“今天重庆政府将要倒台,英国和美国也一蹶不振,你还不跟随日本皇军,始终忠于你的国家吗?”卓还来侃侃而回答:“我相信盟军最后将一定获得胜利,日本投降的日子不久就可以到来。《久镇日报》是敌人所办的报纸,但是字里行间,也常常流露出日本战败的消息,丁道尧偷偷私下递送新闻过来,每次我都将新闻翻译成英文,以传送给盟友们阅读。”敌人对他更加痛恨,于是卓还来被押送到亚庇总部,不久便将他杀了。
胜利以后,终于在根地咬找到他的忠骨,在19476月初,以厚礼将他埋葬,并且为他设立了忠烈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