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 September 2019

第17课 黄生借书记


1.  为什么作者说“书非借不能读”?            ( 3分 )
因借来的书才会珍惜,才会促使人去阅读。

2.  试说明课文中的第二段所要表达的感情思想。          ( 3分)
愤慨/为家贫的读书的青年鸣不平。

3.  试说明本文的主旨。                ( 5分 )
本文通过作者年少借书之苦来说明借来的书才能认真读的道理,(2分)
并进一步的勉励青年人努力为自己创造学习条件,奋发向学 /
来勉励黄生勤奋读书 ,珍惜读书的机会,发愤攻读。(3分) 

4.  “若业为我所有,必高束焉”,试用一句成语来概括。      ( 2分)
  束之高阁

5.  为什么儿子与孙子会把祖辈的收藏品丢掉?          ( 4分)
因不是自己的东西而不懂得珍惜。

6.  试将下列的文字翻译为现代文。
  a.  余   幼    好 书,家 贫 难 致            ( 2分 )
我小时候爱好读书,家里穷,很难得到书读。

  b.  姑   俟  异  日  观  云  尔            ( 2分 )
  暂且等改日再看吧。

C 惟  予  之  公  书  与  张  氏  之  吝  书,若  不  相  类。  ( 2分 )
只是我慷慨借书给人和那姓张的吝惜自己的书,这一点好像不大相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