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 September 2019

第24课 父亲 吾爱



1.根据本文,试写出可显示父亲对儿子的爱的细节。           (6 分)
父亲为孙子和儿媳妇寄上圣诞节礼物;父亲欣然接受儿子不能探访他的理由;父亲偶尔会给儿子打个电话或寄封短信。

2.文中第二、三段提到儿子决定带妻儿去看父亲,父亲的回信令他难掩兴奋之情,什么原因使他潜意识地不断延缓与父亲见面的日期?             (3 分)
父亲的知识水平不高;

3. 在什么情况下,文中的儿子无法在父亲生前探望父亲?         (4 分)
他的女儿得去参加一个训练营; 他上司的太太得动手术,他必须代上司上班。

4.他整个人瘫倒在我的怀里,一面啜泣,一面说:“我早就该来了,不应该让他这样一个人孤零零地离去。” 上述句子显示作者何种心情?          ( 3分)
   后悔、懊恼

5. 试写出作者和那名儿子的身份。               (2 分)
 殡仪馆经营者的儿子 及律师。

6.本文使用什么叙述手法?                 ( 2 分 )
 插叙

7.试写出上文的主旨。                   ( 4 分)
本文通过讲述作者碰到一个人的故事来说明尽孝要及时,免得后悔莫及。

6.试从文中第二段找出两个动宾短语。             ( 2 分)
探访父亲、载全家人、写下来封短信、怀着喜忧参半的复杂心情、丢进邮筒、斟酌了紧凑的既定工作计划表

7.“恰巧,那个营队的集训在学期结束之后的那三个星期开始“。
 试找出上文中的谓语。                   ( 2 分)
  开始

8.“他对父亲的知识程度感到有点难堪,开始犹豫着是否真的要按照既定的行程去见父亲。                       上述句子属于哪一种复句类型?                 ( 2 分)
  承接复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